01 – 中美州的哥斯達黎加

中美洲,50多萬平方公里,7個國家連接一起的土地分隔開太平洋與加勒比海。今天,這7個國家裏,其中有惡形惡相,毒品、人口販賣與謀殺率佔高位的蕯爾瓦多(El Salvador) ,也有橫穿巴拿馬(Panama),長達52公里,1949年建成的巴拿馬運河,也有遼闊的熱帶雨林,無數野生動物的哥斯達黎加(Costa Rica )。

時間從今天跑回過去,在歷史裏,中美洲這地方曾經被西班牙軍隊征服而成為殖民地,也曾經反抗,驅逐西班牙軍隊後並聯合成中美聯合省,然後像細胞一樣分裂,各自獨立成為國家。而獨立並沒有帶來和平,各國的政府都出現權力鬥爭而引發政變及內戰。

1948年,哥斯達黎加發生了一次為期44天的內戰,死了大約2000人。內戰之後,當時在任的總統宣布解散軍隊,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廢除軍隊的國家。而1987年,總統阿里亞斯 Óscar Arias 提出 「阿里亞斯計劃」,令到中美洲5國總統簽署了「中美洲和平協議」,和平解決了當時的中美洲危機。同年10月,阿里亞斯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而和平與穩定也伸延至今天。

哥斯達黎加,一個沒有空軍,海軍,陸軍的和平小國,在這世界舞台上沒有與誰爭鋒,就像一個漁民靜靜地倚在太平洋邊,悠然自得地享受著沒有紛爭的和平!在這國度裡,遼濶的熱帶雨林成為野生動物的樂園,而這被保育的熱帶雨林更舒緩了地球暖化的速度。

這片土地,這裡的人,這就是哥斯達黎加!

————————————————————-

” We seek in Central America not peace alone, not peace to be followed someday by political progress, but peace and democracy, together, indivisible, an end to the shedding of human blood, which is inseparable from an end to the suppression of human rights.”

~ Óscar Arias

Leave a comment